基层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 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史----直属教务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0 16:21:05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追红色记忆、走红色足迹、悟红色精神,12月3-4日,直属教务处党支部到从化云台山战疫遗址开展“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史”主题党日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由党支部书记曾元儿带队。

队伍先来到宣星村,坐落于从化云台山下,绿水青山围绕四周,古房屋建筑保存完整,仍带有古朴的气息。宣星村具有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和深厚的历史底蕴,是全国首个“中国红色旅游文化村”,并建有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云台山之战为广州解放之最后一战,是宣星村最具有红色意义的历史,有革命战士的作战指挥部。

   参观完宣星村,队伍来到云台山战疫遗址。位于从化市温泉镇宣星村的云台山,广州东北之门户,从化古邑之名山,军事布防之要隘,兵家必争之险关。” 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的两场著名战斗的战场。云台山方圆五六公里,呈东北—西南走向,与广从公路和流溪河平行,主峰高360多米,地处险要,紧扼要津。1949年10月,人民解放军以秋风扫落叶之势进入广东,其中在解放广州的过程中,132师395团作为先遣团在当地游击队和群众的向导下从山路抄近追歼败退的敌军,并在云台山追堵敌军大部队,用猛烈炮火围击敌人登山,歼灭敌人,完成了解放广州的光荣任务。


据历史记载,在抗日战争的粤北会战中,中国军民在此阻击并重创日寇华南派遣军,粉碎了日寇侵占粤北的图谋,彪炳抗战史册;1949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四十四军一三二师奉命歼灭从化一带的国民党一〇七师三二一团,然后进军广州。师部于10月12日到达,在云台山上与国民党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国民党军两次被击退。史料记载,云台山战役共毙、伤、俘敌519人,缴获各种枪炮及军用物资一批,战斗中三九五团有50名官兵壮烈牺牲。


通过瞻仰云台山战役遗址,党员回顾解放军战士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艰辛岁月,向革命烈士鞠躬敬礼,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切哀思和崇高敬意,真正体会到共产党员在抗战烽火、峥嵘岁月中的中流砥柱与先锋作用,深切感受到共产党员肩上“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历史重任。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教务处全体党员受到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党员们纷纷表示,将牢记党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教学管理工作中。

 

                                                    直属教务处党支部

                          2021年12月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