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 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健康帮扶纪实——丰顺县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及第二附属医院“组团式”帮扶丰顺县中医院阶段总结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07 19:37:25       来源: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       点击:

1126日,由丰顺县卫健局主办、丰顺县中医院承办、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专家团队提供学术支持的丰顺县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在丰顺县中医院举办。医院副院长陈大伟,丰顺县卫健局党组成员林少鹏,县中医院党支部书记吴志光、院长刘阳,以及广东省中医院相关职能部门同志、帮扶团队队员,丰顺县中医院和全县各镇卫生院的中医人员参与了培训。培训班由县卫健局中医管理股负责人李丽璇主持。



本次培训班旨在助力发展丰顺中医药事业,提高县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色优势,更好地为老百姓防病治病服务。



丰顺县卫健局林少鹏回顾了县中医院创建以来的发展情况,高度赞扬了省中医院领导和帮扶专家为县中医药事业发展倾注大量心血的敬业精神。

培训班特邀广东省中医院专家团队现场授课培训,分别是帮扶专家组队长、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何健卓,外科副主任医师陈荣,骨科副主任医师张迪晖,妇科副主任护师郭清华,消化内科主管护师周逊。五位专家根据中医药适宜技术在专科的应用结合县地方实际,分别作了不同主题的授课培训,包括前沿理论讲解、临床案例剖析、现场操作示范等。专家们精选案例,对授课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析,真正做到把中医药适宜技术教到位,学员们认真聆听,积极反馈,努力把中医药适宜技术学到位。




本次培训班是丰顺县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丰顺县中医院向基层推广普及中医药适宜技术的一项具体措施。丰顺县中医院抓住与广东省中医院结成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关系的契机,积极利用省级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不断完善医院学科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推行科学管理理念、推进先进技术应用,通过培训切实提高业务水平,为区域内群众提供更优质、贴心的医疗服务。

培训结束后,我院副院长陈大伟在县卫健局林少鹏、县中医院院长刘阳的陪同下参观了新院区,并详细介绍了新院的设计理念、功能布局、科室设置、流程设计、设施设备、开展诊疗项目等情况。



参观结束后,我院领导及帮扶专家,丰顺县卫健局领导、县中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及部分中层干部在会议室举行了帮扶工作阶段总结会议。丰顺县卫健局林主任介绍了丰顺县中医药事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刘阳院长介绍了医院整体搬迁后的整体情况,并肯定了省中医前后两批医疗专家对医院驻点帮扶的工作成果,及在省中医专家支持和技术指导下新开设科室的业务情况。

我院副院长陈大伟代表医院表达了对丰顺县中医药事业和中医院医疗服务能力的关心和支持,就接下来进一步深化医疗技术合作、优化医疗资源共享、精准对口帮扶、提升管理能力、改善医疗服务、临床教学和技能培训、加强学术对流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广东省中医院帮扶团队队长何健卓作为代表发言,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帮扶团队既是广东省中医院的一员,也是丰顺县中医院的一员,将继续团结奋进、兢兢业业,践行“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工作。团队致力在加强专科建设、开拓新科室、强化理论基础、开展新技术、“师带徒”等方面着力,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培养当地医疗人才,为丰顺百姓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丰顺县中医院已完成了新院区整体搬迁工作,新开设了重症医学科及妇产科,旧貌换新颜,为百姓提供了更好的就医环境及诊疗技术,获得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赞誉。今后,将在省医院党委及院领导的引领下,再接再厉,通过远程会诊、多学科协作等新形式,继续把帮扶工作做深做细。



丰顺县中医院党支部书记吴志光作总结性发言,他指出:近两年来,广东省中医院帮扶医疗团队真下沉、真帮扶、真奉献,以先进的理念指导丰顺县中医院开展医疗新技术应用、综合服务能力提升、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丰顺县中医院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做好医疗卫生工作,虚心接受专家们的指导,提高自身医疗服务水平,更好地为群众的健康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