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 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精心制药,用心传承——第二附属医院大德路总院药剂第三党支部为临床一线印发院内制剂手册
发布时间:2021-11-30 16:35:54       来源: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       点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德路总院药剂第三党支部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始终,在持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深入基层、深入工作服务对象,聚焦院内制剂应用在临床一线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协同药学部制剂科青年文明号开展“院内制剂手册”制作印发工作。

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支部党员与青年号手们从“病人至上、员工为本”出发,将了解需求作为第一步,通过发放问卷及电话调研,充分听取医院患者、各科医生对院内制剂使用现状的意见和建议,讨论思考改善方案的必要性、可行性。

据统计,我院现有院内制剂超300个品种,疗效显著,备受患者喜爱与推崇。但在实际应用中,由于制剂种类琳琅满目,医生对其品种及功能主治难以完全掌握,院内制剂未能发挥最大作用。对此,制剂科经过讨论,制作印发了“院内制剂手册”,以期协助临床根据患者病情精准选取制剂,对症用药,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支部党员与青年号手总结问题并展开讨论


制定目标后,青年党员发挥先进作用,带动青年号手担负起制作工作,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将现有的大量制剂品种分类归纳,并参考市面的临床用药手册内容格式,结合院内制剂特殊定位与相关规定要求,编排细化《广东省中医院院内制剂使用手册》具体内容。

《广东省中医院院内制剂使用手册》根据制剂对应的人体系统及科室,对常用院内制剂作出了较为清晰的目录划分,并在显眼的对应页码中列明如主要成分、用法用量、注意事项等信息,以供临床医生快速查阅,了解应用。“制药精心,质量第一”是封面的标语,更是党员与号手们高标准把工作落实到位的体现。在手册派发完成后,科室也将继续接受检验,收集使用意见,不断完善手册内容,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取得更大实效。


▲制作完成、即将派发的院内制剂手册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我院院内制剂传承名老中医的宝贵临床处方经验,突出岭南特点,富有专科特色,是深厚理论与实践经验相结合的结晶,是传统特色中医药的宝贵财富。

大德路总院药剂第三党支部将以本次制定印发《广东省中医院院内制剂使用手册》为契机,持续推动院内制剂的临床应用,满足医生和患者对院内制剂的共性需求,为中医药在传承创新中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