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您所在位置: 首 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一位“90后”老党员的爱党拥军情——记“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汤瑞仁
发布时间:2021-06-08 14:56:55       来源:       点击:


《解放区的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海航行靠舵手》《洪湖水浪打浪》……这些耳熟能详的革命歌曲被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重新演绎后,发布在一个拥有19万粉丝、点赞量超过150万,名为“@毛家饭店90后的汤奶奶”的抖音号上,引发粉丝热情点赞评论。

  这位老奶奶名叫汤瑞仁,她每天都在用短视频记录着自己对党的忠诚、对生活的热爱。

  爱党

  汤瑞仁1930年出生于湖南韶山,早年,曾担任过韶山女民兵队长,后来创办毛家饭店。几十年来,她坚持爱国拥军,两次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称号。

  幼年的汤瑞仁时逢国难,国民党军阀和土匪恶霸又闹得到处不得安生。再加上家乡连续几年灾荒,她与家人只能四处讨饭。新中国成立后,靠着党的好政策和一股天不怕地不怕的闯劲儿,汤瑞仁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找不到活路的女娃娃到家族企业创始人,汤瑞仁说是共产党救了她,她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我就想着什么时候我也能入党呢?”汤瑞仁感觉离共产党员的标准还差得远,但她很快就调整了心态:“不管是不是党员,我都要一样拼命干革命!”

  关爱驻地官兵和军烈属、捐资助学、为家乡修路修灯……富裕起来的汤瑞仁不忘初心,一步步向党组织靠拢。终于,耄耋之年的汤瑞仁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此后,汤瑞仁胸前总是别着一枚党徽、一枚毛主席像章。“我的每件衣服都是这样的。”汤瑞仁说,党徽和像章不只挂在身上,还时刻挂在心上。

  拥军

  汤瑞仁的丈夫参加过剿匪战斗、抗美援朝战争,曾荣立二等功;儿子在边境作战中担任“尖刀排”排长,所在连队曾荣立集体一等功。汤瑞仁总说自己也是一个“兵”,并以此为傲:“我当过民兵,也是兵呐。”

  汤瑞仁对驻韶部队官兵的关心,数十年来从未间断。一开始,她为战士们做一些洗洗刷刷、缝缝补补的事。1987年,她创办毛家饭店,定下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每年新兵入伍时招待驻韶部队新兵来店里吃饭,为他们庆祝节日和生日;老兵退役时也会受到毛家饭店的盛情款待。毛家饭店扩大规模后,汤瑞仁要求各分店对待就餐的老红军、老革命及残疾军人要“热情服务,餐费全免”。

  “汤奶奶对退役军人照顾得也很好。”尹大红就是汤瑞仁拥军的受益者之一。1993年,尹大红退役回乡,成为毛家饭店的厨师。因为家在其他乡镇,尹大红每天来回跑太辛苦,而当时的集体宿舍只能提供给女员工居住。就在尹大红为难时,汤瑞仁将自己的卧室腾出来,“你去我房间睡,我跟她们睡上下铺。”

  现在,汤瑞仁的女儿毛桃芝接下了母亲“爱国拥军”的接力棒。毛家饭店一直实行军人优惠就餐、残疾军人减免等政策,已安排2000余名退伍军人、军属、烈属就业。

  传承

  在汤瑞仁家众多的牌匾中,有一块特别醒目——湘潭军分区家风教育联系点。“汤瑞仁良好的家风传承远近闻名”,湘潭军分区政委刘新文说,2020年7月,湘潭军分区聘请她为“家风辅导员”。

  今年60岁的毛桃芝一直对9岁那年的冬天印象深刻。那一年,山上一户人家房子发生火灾,母亲过去帮忙后回到家中,看了一眼女儿和儿子身上的棉衣、棉鞋,“母亲就让我们脱下来,拿去送给那家的小孩子。”毛桃芝说弟弟当时就哭了,“母亲指着屋顶说‘我们还有房子住,他们都没房子了,比我们更冷’。”

  从那时起,孩子们也都跟着母亲一起加入这种舍己为人的行动中来,有时候把吃的东西分给别人之后,自己还会饿肚子。

  “我自己小时候受过很多苦,就想着如果有一天我能赚钱了,一定要帮助别人。”1984年,汤瑞仁凭着1块7毛钱的本钱开始卖绿豆稀饭和纪念品,没几年就成了“万元户”。赚到钱,汤瑞仁就资助了20个小孩上学读书。从那时起,汤瑞仁就踏上了捐资助学的“不归路”。创办34年来,汤奶奶和她的毛家饭店共资助贫困学生4500余人。

  如今,毛桃芝已经准备将家族企业和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交给侄子来管理,“下一代扛起大旗的时候到了。”毛桃芝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