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您所在位置: 首 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寻访“两弹一星”故事:隐姓埋名人 惊天动地事
发布时间:2021-06-08 14:56:17       来源:       点击:


IMG_256

新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小型火车站上星站。

5月25日,在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银滩草原一个叫上星站的小站中,一列老式的蒸汽机火车静静地停在铁轨上。相关史料记载,就是在这个叫上星站的不起眼的小站,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装运上列车,驶向远方的实验场,履行了它不平凡的使命。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为打破核大国的讹诈与垄断,为了世界和平和国家安全,在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党中央高瞻远瞩,果断作出了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数以万计的专家、科技骨干、朝鲜归国志愿军、大学毕业生、工人和技术人员,从全国各地奔向核武器研制和试验的第一线。凭借自己的知识水平、技术积累和不懈努力,中国科研人员完成了这项“不可能的任务”。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前来探访的海晏县金银滩草原,就是新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所在地。基地前身为第二机械工业部二二一厂,它是中国核武器发展的摇篮,因孕育诞生我国第一枚原子弹和氢弹,培育形成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而在今天被人们誉为“原子城”。上星站就属于当年基地的十二厂区。

和基地的其他厂区一样,上星站现在已经成为一个供外来游客瞻仰、参观的景点。整个基地目前正在被打造成为一个展示“两弹一星”历史发展成就的综合性旅游基地,这个曾经的核武器研制基地,正在以一种开放、坦然的面貌诉说着共和国的过去,展示着一段段不平凡的历史。

在当年的原子弹总装厂,一座座厂房、包括当年职工们生活居住活动的“工人之家”依旧矗立在眼前,可以想象当年这里曾是怎样一副热火朝天的场面。据了解,随着“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金银滩草原上的核武器研究基地不再是军事禁区。为了保留原子城的历史,近年来,厂区原来的房屋得到了保护性维修,这里被国家文物局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在爆轰实验场旧址,记者看到,在一片翠绿的草原上,矗立着一座功勋碑,功勋碑上镌刻着钱三强、王淦昌、郭永怀、彭桓武、邓稼先、程开甲、朱光亚、周光召、陈能宽、于敏等人的头像与名字,这些今天的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字,在那个年代却不为人知。就在这个与世隔绝、荒凉偏僻高海拔的草原上,他们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热血甚至生命,创造了撑起大国脊梁的光辉业绩和不朽成就。

原子城纪念馆馆长马清芳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当年,“两弹一星”元勋王淦昌来到高原工作的时候已经54岁,为了保密,他为自己取名“王京”。这位当年已经是国内外知名的核物理科学家,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抱着“我愿以身许国”豪情壮志,隐姓埋名,在基地整整工作了17年,当他离开基地的时候,已经是71岁的华发老人。

当基地的建设者们初到金银滩的时候,这里还只是一片荒原,条件极为艰苦。经过几十年的建设,今天,这个叫作西海镇的小镇早已因为“两弹一星”精神而为人们熟知,吸引着许许多多游客前来参观。

当年“两弹一星”精神的铸造者们,赋予了这片广袤而美丽的草原厚重、丰富的精神内涵,它不仅是海北州海晏县这个小县城的亮丽名片,更成为民族的精神与信仰依托。

“‘两弹一星’的精神实质就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如今,原子城已经成为我们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基地,许许多多来到这里的人都为之动容!相信‘两弹一星’精神必将在新时代的传承、弘扬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辉!”马清芳对记者说。(记者 袁鹏 西北师范大学学生 颜翻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