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 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第二附属医院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广州小学生冬至乐学中医,养生汤圆这样吃!
发布时间:2021-12-23 15:46:31       来源: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       点击:

广府人素有“冬大过年”之说,广州市越秀区朝天小学一年4班港澳子弟班的小学生们,用学中医亲手做养生汤圆的方式,度过了一个充满传统文化味的冬至。12月21日冬至日,学校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联手朝天小学举办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冬至”主题日活动。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甜蜜冬至,小学生学做养生汤圆

“我们家经常吃陈皮!有好多种吃法!我奶奶平时就经常用陈皮泡茶喝。”虽然才上一年级,但说起生活中跟中医药有关的内容,同学们都反应踊跃。

“我以前在香港的时候,冬至也吃过饺子。今天是我第一次自己包汤圆!”跟随父母来到广州的郑同学,一边学着搓芝麻汤圆一边对记者说,在学校的中医药研学课程里,他还学过做养生月饼。


学生亲手制作养生汤圆


在这场特别的“传统文化对对碰,‘岐黄’伴我过寒冬”主题课堂上,活动内容丰富。全班同学齐唱《节气歌》,一起做“节气操”;空中课堂连线南阳医圣祠暨张仲景博物院副馆长杨磊,介绍医圣张仲景和《伤寒杂病论》;由朝天小学校外辅导员——新安医学世家、国医大师朱良春学术传承人、学校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胡世云,讲解冬季新冠疫情防控知识,教授二十四节气的养生科普,辨识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让同学们从有趣互动中,学习如何在冬天里守护健康。


学校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胡世云讲解冬季新冠疫情防控知识


陈皮红豆沙、雪莲银耳汤、桂圆大枣汤……亲手学习做养生汤丸,把主题活动推向高潮。胡世云用生动有趣的方式,教同学们初步判断自身体质,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的养生甜汤来配汤圆。小学生们不仅体验了劳动的乐趣,还分享了属于冬至的甜蜜,用健康又美味的方式度过冬至。


学生认真听中医知识


生活中的中医智慧受关注

“大湾区内中医药文化氛围比较浓厚,传承比较正统,从我们主题研学的反馈来看,许多小朋友平时就有吃药膳喝养生汤的习惯,因此对中医也有浓厚兴趣。希望未来我们能探索更多崭新互动形式,让大湾区小朋友通过发现和践行生活中的中医智慧,对中医药文化有更深入了解,更健康也更自信地传承好中医药文化。”胡世云对记者说。


学生亲手制作养生汤圆


朝天小学副校长袁慧对记者表示,作为广州首批设立港澳子弟班的公办学校,港澳班开办三年来,中医药文化主题研学活动十分受欢迎。“许多在穗的港澳籍父母常与老师交流表示,希望通过更多此类特色主题研学活动,令孩子从生活中更直接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他们作为大湾区建设者,一方面很重视传统文化的教育,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在增强健康意识的同时,令孩子们更好地融入湾区生活,有利于孩子今后的成长与发展。”


学生亲手制作养生汤圆


据悉,学校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探索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已有十余年。2020年朝天小学与广东省中医院签署和合作协议,一同探索“中医院专业知识”与创新“体验学习方式”组合教育模式,一同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岐黄薪火”主题活动。截至2021年12月21日,累计开展讲座164次,外出研学1次,脊柱筛查1次,累计学时234学时,服务师生约23785人次。




冬至养生如何进补?汤圆怎么吃更健康?


许多广东人喜欢“冬至进补”,胡世云提醒不能一味进补,还是要按照体质来养生。现在很多人营养过剩,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的人较多,这类人群更应该辨识体质后,再针对性养生。

例如阳虚的人,可以选择著名的张仲景的当归羊肉汤,在南方我们用巴戟天羊肉汤效果也很好;气虚的人,可以选择人参煲土鸡;阴虚的人,则可以用石斛来炖老鸭,“九大仙草之首”的石斛和老鸭都是养阴的;血虚的,虫草炖猪肝效果也比较好。

年节时吃汤圆,有什么养生的提醒?胡世云说,今天向小朋友们介绍这两款汤圆,就是结合广东的道地药材,和这个季节要注意健脾祛湿的特点而设置。所以我们特意在汤圆中加了一点健脾祛湿的陈皮。选择红豆沙汤圆的话,是因为红豆能够祛湿和利水。跟不好消化的糯米一起,也能够健脾消食祛湿。市民朋友在吃汤圆时,可以留意这样搭配。

但是对于糖尿病等慢病病人要更注意,市售汤圆有可能糖分较高,其次也要留意其中的油脂含量,因此三高等人群应该适当少吃,若能自己包汤圆则能较好地控制糖分、油脂含量,也可以加入陈皮、茯苓、淮山、紫薯这样更健康的食材,享受美味的同时,发挥中医养生效果。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查冠琳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育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