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 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第二附属医院医疗队走进连平县贵岭村开展送健康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0 11:21:00       来源: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       点击:

10年前,我们这里曾经破旧不堪,村民们都住着泥砖瓦房。现在变化非常大了,每家每户都住上了楼房!特别是建设了大学路和大德路两条路的硬底化工程项目,是村里的主干道,整个村容村貌也得到非常大的提升。”河源市连平县隆街镇贵岭村村书记、村委会主任叶发展在新建成的贵岭村健康文化广场上兴奋地谈到,“虽然省中医院帮扶工作结束,但是他们不忘贵岭村的父老乡亲。每一年都带慰问品还有专家教授们来我们村办义诊活动。因为省中医院的支持和帮助,今天我们贵岭村健康文化广场也落成了!”

为助力乡村振兴,提升群众的健康意识和中医药文化知识的普及,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1217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翟理祥带队一行20多人前往河源市连平县隆街镇贵岭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早,新落成的贵岭村健康文化广场庆典仪式正在举行,现场热闹非凡。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张学理,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郑维群,我院党委书记翟理祥,连平县县委副书记邓山、隆街镇委书记刘峰晖、镇长江富文,碧桂园集团乡村振兴办广东项目部高级专员钟瑞明等出席了仪式。



连平县隆街镇镇长江富文表示,荒废了近三十年的贵岭村健康文化广场,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与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的大力援建下,今天落成了!今后,健康文化广场将打造成周边居民文化娱乐的新舞台、学生健康活动的新天地、老人休闲憩息的好去处,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需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连平县县委副书记邓山祝贺贵岭村健康文化广场的落成,对我院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提到健康文化广场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了活动场所。这是落实乡村振兴,推动乡村文化的大好事!



我院党委书记翟理祥回忆到,2010年广州中医药大学启动对贵岭村的3年扶贫开发作,作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广东省中医院“尽心、尽力、尽情”做好帮扶工作。虽然三年的帮扶工作结束了,广东省中医院与贵岭村情感还是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健康帮扶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继续为群众健康做好保障,为乡村振兴多做贡献。他提到接下来要努力提高村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率、健康素养和幸福指数,更加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张学理代表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对支持贵岭村健康文化广场落成的单位表示感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党委在推进健康文化广场落成工作中,用真心、真情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健康文化广场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要继续为乡村振兴提供服务保障;二是贵岭村村民要利用好健康文化广场,提升自己的健康文化知识;三是各单位延续合作,助力发展,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贵岭村健康文化广场的落成仪式结束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义诊活动也在新落成的广场上如火如荼地开展。我院针对村民们的需求,派出了由妇科、眼科、骨伤科、肝病科、脾胃病科、呼吸科、针灸科、推拿科等多个学科专家组成的义诊医疗队,为村民解惑答疑,宣讲常见疾病、多发病的防治相关知识。


      


专家们询问病史、体格检查、病情诊断、开具处方等每一个环节都毫不含糊,力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药学部专家指导村民用药、告知注意事项。我院中医特色疗法护理团队为村民们带来了中医药特色疗法体验,如雷火灸、火龙罐、耳穴、棍针、刮痧等。我院中医药文化传播团队在广场上摆设健康科普知识展架,为村民宣讲中医养生知识。像这样的义诊活动,几乎每年我院都会来贵岭村举办一次。每一位前来的村民都满意而归。


   


村民曾女士开心地说到,“这个机会比较难得,在农村能够有省里面的专家到这里给我们义诊,对我们村民来说是一件大的好事!”

而在一旁的贵岭村小学,一堂精彩又接地气的中医药文化启蒙课堂正在进行着。作为我院的品牌活动黄薪火”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本次特邀了儿科主任杨京华为孩子们讲述《田里的食物与中医》。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聆听着来自省中医院专家所带来的中医药知识,近距离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同时也在心中播下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



在返回广州前,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张学理,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郑维群,我院党委书记翟理祥带领着医疗队队员们为曾经的对口帮扶户送去了慰问品。“隔了小半年,十分想念大家。今天,健康文化广场落成,我们省中医的医疗队又来看大家了!祝大家越来越幸福,日子越来越好!”我院党委书记翟理祥在与父老乡亲们交谈时说到。



2010年开始,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的精心部署下,我院就启动了对贵岭村为期3年的扶贫开发工作,期间通过安居扶贫、智力扶贫、技术扶贫、医疗扶贫等,让村民的生活及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扶贫工作结束后,省中医院多次到贵岭村开展“扶贫回头看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今年还与碧桂园控股公司共同援建了健康文化广场,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