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 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二附属医院大德路总院妇科党支部开展党员骨干走进梧州远程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1 16:34:06       来源: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       点击:

为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20211025日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大德路总院妇科党支部联合广西省梧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开展了线上党员骨干远程交流活动走进梧州主题活动,大德路总院妇科冉青珍、黄黛苑、陈颐等业务骨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向大家分享了妇科医疗的经验和心得体会,并针对妇科常见疾病中西医诊治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习。本次线上腾讯会议参与人员近200人,会议由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妇科副主任护师黄黛苑、广西省梧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郑春华主持。


线上活动海报


大德路总院妇科主任医师冉青珍以《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中医治疗》为主题,分享了临床诊治经验和心得,介绍了针对这一妇科疑难病行之有效的中医辨证论治思路,以活血化瘀为基本治则,须结合月经周期的气血阴阳变化、人体整体的体质之、五脏辨证归属、四时节气等,针对内异症所致的不孕、痛经、癥瘕以急则治标,缓则治本为则,分月经周期辨证论治。分享了肺部内异症病案,其清晰的辨证思路、巧妙的选方用药、切实的临床疗效得到了与会者的赞叹。

大德路总院妇科副主任护师黄黛苑以《杨氏铜锤疗法在妇科调理的应用》为主题,详尽介绍了铜锤疗法的起源、调理特点、妇科临床应用等内容,疗法外调筋骨皮,内养脏腑气;祛寒湿扶正气,养脏腑身自愈;调阳为主,调阴为辅。以五法、七訣为操作要点,针对妇科疾病主张调肝肾必先健脾胃、调寒湿必先提阳,分享了以通调膀胱经、腹部、足部重点穴位治疗痛经、月经失调等临床病案。

大德路总院妇科主任陈颐以《生殖道病原体感染精准的中西医诊疗方案》为主题,一解与会者对于生殖道病原体感染的诊疗难点及疑惑,介绍了衣原体、淋球菌、解脲支原体、生殖支原体的感染危害、流行病学特征及常用检测方法,分享了各指南推荐的针对性的规范治疗方案。中医辨证方面以“湿” 为主要致病因素,从“脾” 论治,结合临床病案分析了湿热下注证、脾气虚证、肾阳虚证、阴虚夹湿证等的辨证思路及选方用药,主张针对生殖道病原体感染以中西医结合治疗显效且治本防复。

广西省梧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郑春华副主任医师表示感谢。她说到,大德路总院妇科党支部党员骨干们精心准备的妇科临床常见病、疑难病的中西医诊治主题讲座,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临床经验及心得,推动了临床工作的精准高效,令参加活动的同事们受益匪浅。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妇科党支部书记陈颐对梧州市妇幼保健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鼓励科室党员坚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宗旨,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真正将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共享共建,为实现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