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您所在位置: 首 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原山林场:践行“两山”论 收获富与美
发布时间:2021-04-30 17:37:10       来源: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在山东省淄博市的南部,有一座占地近5万亩的原山林场。这里本是一片荒山秃岭,几代林场人坚守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初心,一张蓝图绘到底,终于将这片荒芜之地变成郁郁葱葱的绿水青山。

IMG_256

  如今的原山林场,是远近闻名的“中国森林氧吧”,每年吸引着上百万游客流连忘返。说起林场的过往,老职工们会建议你到林场的艰苦创业纪念馆去看一看,那里记录了原山几十年的变迁。

IMG_257

  上世纪80年代的改革大潮中,原山林场被定为首批“事改企”试点单位。财政“断奶”后,林场因经营管理不善,陷入严重亏损。1996年,上级从林场下属单位遴选孙建博担任原山林场场长。此时,孙建博面对的是4000多万元的负债,和一年多发不出工资的职工。如此压力之下,孙建博义无反顾。为党活着,为老百姓活着,为全场职工过上好日子活着,这就是他的初心和使命。

IMG_258

  为了给林场找到发展出路,孙建博拖着幼年因病致残的双腿,翻遍了原山大大小小的山头。他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原山年年栽树却不见成林。怪相的背后是人浮于事的职工队伍和落后的管理制度。孙建博先从队伍抓起,他要求党员带头,全体职工每人承包一块林地,真抓实干搞绿化,年底验收成活率,发放奖金。孙建博也拖着残疾的病腿,和大家一起上山种树,他要给林场的所有党员干部做个表率,和职工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正成为“原山一家人”。

IMG_259

  经过常年坚持不懈地植绿护绿,原山林场的森林覆盖率从当初的2%逐步提升到94.4%,成为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然而,山绿起来了,人却没有富起来。如何让这片森林产生真金白银的效益?有人循着老路提出砍伐木材,但孙建博坚决反对,他提出发展森林休闲旅游。林场党委决定,先建一座森林乐园试试。为了节省资金,林场的党员群众一起上手,搬水泥、抬沙子,用了不到一半儿的钱,就把乐园建起来了。不光是节约了成本,更重要的是把大家的心也凝聚在一起。

IMG_260

  1999年6月1日,原山森林乐园开门迎客,半年就收回了投资成本。大家欣喜地看到,原来“不砍一棵树,照样能致富”。随后,原山林场逐步发展起林业、旅游、文化、餐饮等产业板块,迎来了跨越式发展时期,每年收入过亿元。随着事业的发展,原山林场也发展成为拥有1000多职工的大家庭。

IMG_261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林场的经营近乎停滞。1到4月,林场下属的宾馆、景区、纪念馆收入几乎为零。面对困境,原山林场循着“产业升级、转型转产”的思路,将产业更多向外延伸,大量承接外面的绿化项目。疫情期间,原山林场一口气接了17个绿化项目,一个多月时间就做出了几百万字的标书,没想到个个中标,可中了标谁来干呢?

  随着外接绿化项目的大量增加,急需加大人力投入。在很多景区场馆举步维艰的时候,原山林场里,令人惊奇的一幕出现了:炒菜的厨师、宾馆的服务员、穿高跟鞋的讲解员,都跑到绿化工地上当起了种植员。

  2020年,在“大绿化战略”的推动下,原山林场仅绿化产业,就实现业务量5000万元,累计用工18000个,为疫情后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

  “干着今天的,想着明天的,谋划着未来的。”原山林场的每一位职工都知道,只有干事创业才能收获幸福。没有艰苦奋斗,荒山秃岭不会变成绿水青山;没有实干创新,林场人依然在守着绿色的聚宝盆“要饭”。践行“两山”理论,实现跨越发展,一个山绿、场活、业兴、人富、林强的高质量发展场景正在原山大地蓬勃呈现。

关闭